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Collections from Ethiopia


我失敗了QQ 我違背了和好多人的約定真的好抱歉好難過QQ 仍然非常的depressed無法恢復嗚嗚嗚T^T明信片遙遙在一個多小時車程(重點是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去= =)之外的地方才能買然後寄...沒有收集到明信片好怨念阿QQ
決定去的人是我,決定放棄提早回來的人也是我(雖然如此我仍然非常非常感謝能擁有這次機會讓我嘗試,一切一切的幫助和支持都是無與倫比的力量),那一個禮拜像是被吸進一個異次元,一個禮拜過得像是漫長的一個月,我遇到了好多好多事,明明就是同一個世界但我的認知和想像卻徹底崩壞了,現在,突然多出來的暑假反而讓我不知所措,在那之前我得先從上吐下瀉恢復才行QQ
還是太弱了,不懂得怎麼照顧自己就不會有能力照顧別人,不懂得珍惜自己得來不易的幸福就沒辦法給別人幸福的感覺。這次是真的被自己給打敗了,第一次那麼想回家,第一次那麼想念我在台灣擁有的一切,決定回來的前一天晚上一直哭一直哭,覺得好羞愧好丟臉好對不起為我付出那麼多的人,回家後你們還是會像以前一樣對我那麼好,就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一樣原諒我,如此我真的無以回報,除了愛之外我還能怎麼樣謝謝你們呢?

請對我的天真大笑三聲,如此我可能還是無法釋懷。

就像好不容易蓋好的道路在一夕之間因為大地震而崩毀一樣,我開始懷疑知識是不是反而給我們太多牽絆讓我們變得膽小怕事?或者我原本就對自己存在過多的幻想和期待?

我要學習面對人生的挫折和失敗QQ。

被你歡迎我的方式給嚇到了,對不起這次我沒有準備好...
下一次你要等我喔
嘿!衣索比亞,你知道嗎?雖然只有短短的幾日之緣,你教給我的可能足以讓我用一輩子去思考它、去體會它。對你,我承認我真的過於震驚,也很可怕的是我發現我用太偏的角度在想像世界。

傳說中的Ethiopian Airline
很抱歉給那些寄予我太高期待的人失望了,我的能力和勇氣都還不夠,雖然如此我還是希望能夠分享這幾天的所見所聞,希望讓更多真實的事取代一直以來似是而非的印象。妳和你都跟我說以後還有機會,叫我不能放棄,雖然這次受的打擊真的很大吶,把鼻馬迷以後還會相信我嗎QQ但願我能趕緊找回原來的心呀...






故事從六月三十日說起。
從台北到機場的那段路,我突然恨不得永遠都到不了,我好害怕自己做不到。(雖然現在事實證明也是如此,我失敗了QQ)
抱完家人轉身入關之後我幾乎是當場流淚,接著接到簡訊和上飛機前的電話,我的眼淚一直掉,我才知道我有多捨不得離開我熟悉的地方、熟悉的你們,我才知道自己一直都在挑戰自己的極限和底線。

香港機場好大險些迷路…

如果你是像我一樣喜歡搭飛機的人,喜歡機上吃飽睡睡飽吃配上一部電影接一部的享受,喜歡時空錯置、回到過去或飛向未來的想像氛圍…,衣索比亞航空真讓人失望QQ…坐在機尾,被黑人濃厚的香水味包圍,座位上方塞滿未經包裝的餐巾紙(就這樣看空服員打開它、灑出來掉到地上還可以拿起來繼續用喔QQ);開始對每一樣食物小心翼翼(也是我第一次沒有把機餐吃完!),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吃進蟲卵QQ;我之前的認知是飛機中途「停留」,旅客是要下機的,衣索比亞航空不但不用還在飛機降落前就開始回收東西和用吸塵器從走道吸過去QQ 更令人難過的是它們把我的行李給遺失了QAQ 當下我真的非常之崩潰和傻眼T^T,我隨身什麼東西都沒有耶!!!X QQ

在提心吊膽的三天之後的晚上才千里迢迢去把它領回來,超想哭QQ

當土遇上雨水便成為可怕的泥濘交響曲
伊索比亞號稱是擁有十三個月的太陽的地方(有十三個月是因為他們的曆法不同,就連時間的表示法也不同,例如一點可能是一點或七點,兩點可能是兩點或八點,依此類推),但六到九月是最不推薦觀光客的雨季(若以後要去,勸你們挑個艷陽天吧!),它們的雨有多誇張呢,跟颱風豪雨差不多(於是常常可見在路邊店家坐著發呆的一群人,它們的店可以不點東西就進去坐著躲雨)我在第四天還遇上了冰雹!沒想到人生第一次冰雹的新奇和痛在非洲體驗到,加上它們的路,泥濘程度可以在十分鐘內讓我的鞋子褲子比三天兩夜的登山過後還要可怕QQ

幾乎沒有完整的馬路或人行道可言,這如果在台灣早就被罵翻了吧

柏油路只有在大馬路可見,偏離了主要幹道便全是泥土,人行道則是磚石和泥土混雜,走起來非常像在越野破關。另外,幾乎幾步路便可見一處工地(據說他們是有多少錢就先蓋多少,沒錢了就先暫停,所以多半都蓋到一半orz),加上汽車排氣似乎沒有控管(可以看到「黑的發亮」的煙直接衝出排氣管QQ),路上的空氣可說非常非常之糟(它們的車子是沒有冷氣這種東西的,外面的空氣加上裡面的汽油味,搭一個小時的車足以讓我頭暈目眩,覺得快鉛中毒QQ,回住處清鼻子一開始還以為是血塊QQ)嚴重懷疑這裡的肺癌是不是主要的死因之一?
mini taxi的前坐可以塞三個人






有一點讓我非常驚嚇的是它們沒有紅綠燈!但它們有十字路口唷,所以它們開車的方式是全部都先擠到路中央,誰先按喇叭誰先過,它們開車也沒有所謂安全距離或斑馬線,人和車就這麼一直在擦肩而過,第一天我就看見兩場車禍(之後幾天也就習以為常了)。

第一次搭它們的mini taxi就遇上爆胎…

它們的大眾交通工具分mini taxi、bus和taxi三種,第一種是最普遍的,衣索比亞因為沒有被外族長期殖民,十分以其歷史文化自豪,因此Amharick是唯一通用的語言,英語只適用受過教育的大學生(他們的英文則非常流利),於是交通工具只有標上Amharick,我們要聽他喊是不是我們要去的地方的名字才能上車,沒有統一等車的地方,也沒有下車的站牌,要分辨街景然後喊”wa re ja le”(下車),所以我們完全無法靠自己到想去的地方,就連分辨要下車的地方都有困難,這可以讓一個旅人感到非常「在地化」,因為沒人帶一下子就迷路了。

終於有一次我的身體是自由的(灑花T^T)可以伸手拿相機拍一下mini taxi內部觀,平常可都是被擠成魚乾的QQ,兩個人的位子要坐三個人,三個人的位子就是坐四個人
蹲著那位是專門收錢和對外招攬客人(也就是不時把上半身探出車外,天阿我每次都覺得他們快掉出去QQ)的人

衣索比亞的國民標準飲食就是injera啦,它是一塊微酸(嚼久了會覺得有點像酸掉= =)的軟薄餅,上面淋上還頗辣的肉醬,用手撕一塊一塊吃(所以在吃之前會有一碗水用來洗手)。(去之前有看到網路上有人評論它吃起來像酸掉的抹布...我是覺得沒那麼糟,滿像在吃酸口味的法式薄餅)
injera是捲成一捲一捲的,把它攤開可以看到很多洞洞

婦人在煮shiro,這是做醬料的原料之一,也可以煮成像粥一樣來食用
做injera的爐子和穀粉
烹煮中的肉醬
吃完injera後習慣會配上咖啡或茶,很特別的是他們的一杯咖啡或茶裡都要加上三分之一強的糖(聽說印度也這樣喝的),若沒主動加他們還會再確認你真的不要加嗎(空姐則會直接為你遞上糖包),我很喜歡他們的茶,有種特殊的花香味(不得不提肯亞的茶也是一絕啊! : D),但他們的咖啡我並不覺得特別好喝,是很強烈的黑咖啡QQ,我偏好他們的Macchiato(是有加牛奶或奶油的exspresso),恰到好處,不過在這裡喝的牛奶是不知道有沒有經過巴斯德滅菌的,這點應該要小心才是…。(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我隔天就出事了orz)

他們的咖啡都這樣小小一杯,約台幣十五塊,非常之濃烈

為了躲雨跑去小店吃點心,右邊就是macchiato
這裡的麵包一袋八個賣不到台幣十元,一袋夠我啃上一整天,他們不用麵粉而是用一種植物的粉磨成的所以有特別的香味,裡面一律沒有內餡,靠純粹咀嚼的香味來取勝(?)(雖然才一個禮拜就讓我回台灣得了麵包恐懼症QQ)。在麵包店裡可以看到大部分的麵包是直接放在木櫃裡的(沒有任何包裝),不禁憂慮如果那些木櫃發霉了怎麼辦QQ

說到吃的,生牛肉是當地在特殊節日時會享用的一道佳餚,沒錯因為在印象中食用生牛肉是會有感染牛肉絛蟲的疑慮的,所以我就很婉轉的問了,他們說的確會使人生病,所以他們會在享受完牛肉的美味後再吃藥,著實令我大開眼界...。
Chechebsa是他們的早餐,吃起來很像麵疙瘩,非常飽足
這次的旅程中,很開心我認識了兩個親切的衣索比亞人,Nebiyu和Leselam。他們待人的態度很誠懇、可靠而且非常非常有耐心,如果遇到不順的事情只會笑說it’s a challenge,非常欣賞他們這樣樂活的態度。 : )

唯一讓我不習慣的是和非洲人約好的時間我必須自動延後兩小時以上(另外他們說的「等一下」是一、兩個小時!你沒聽錯!一、兩個小時!),對於一直以來常對時間斤斤計較的我實在悠哉得很不自在,在這裡點餐也是一樣,最快也要等上半個小時之後才會有食物。


在這裡還有一件一直讓我不太舒服的事,或許也是因為不習慣自己這麼引人注目,在路上遇到不認識的人總會聽見他們對我喊China(每次我都得忍住快要喊出口的Taiwan, thank you),或者是fo'range(也就是foreigner),也有不少小孩是直接走過來伸手要錢、要求要幫我洗鞋或問我要不要買彩券。
在internet café遇見一個伊索比亞人問我是不是China來的,還跟我說horny?我反問啥是horny(單字背太少QQ)得到的答案讓我傻眼…”sexually active,they have a lot of babies here”,我是台灣人我是台灣人阿(冏)。

話說今年五月底衣索比亞剛通過一則法律是禁止人民用skype打電話的,若被抓到會被處十五年的刑期,據說是政府為了控制人民以及防止當地電信事業倒閉,去之前還在想如果用了怎麼可能那麼容易被抓到呢?才知道原來在那邊大家上網都是到internet café去(說是internet café其實也只是四台電腦並排在賣電影光碟的店裡的牆邊),店員則有統一監視的電腦(用來計算上網費用),我就去試了這麼一次,等了八~分~鐘~好不容易終於等到facebook頁面跳出來,欣喜若狂的下一秒看見中文字全部都變成框框真是欲哭無淚QAQ…。在那邊若要使用個人電腦接網路,是要到大飯店一樓去用wifi的,但聽說跑的速度也是慢得讓人抓狂。(想當然耳我是到不了大飯店的所以我幾乎和網路絕緣= =)

我的好室友是一位肯亞人(是男的男的男的喔喔喔喔喔XD,我媽如果知道我跟一個男的共處一室一個禮拜一定會抓狂lol),非常聊得來 : D,也幫了我非常多忙,最開心的是他很喜歡中國繪畫和書法字,還請我寫詩呢(可是這種時候我竟然只背得出來白日依山盡...國文老師一定希望我一頭撞死算了==)。
據他的說法伊索比亞比肯亞落後了快三十年,因為民風和力於保存文化的關係,並不是個方便觀光的地方。
他也說到非洲的醫療的問題不是不會醫而是可近性太低,好不容易養成的醫生都往外跑,變成一位醫生要負責的病人非常多,相對就有弱勢病人沒辦法得到醫療資源。

結果我有幸(?)在最後一天拖著病身去醫院參訪orz,一進診間第一件事是量血壓,他們量血壓是用我們生理實驗課那種水銀血壓計聽心音,然後摸脈搏、問診,還要跑去另外一個女醫師的診間來進行腹部觸診,接著抽血做檢查(他們有一台顯微鏡放在那準備看玻片,話說他們的容器感覺像是回收再使用@@),抽血姐接的技術真是超好耶,到現在我的手還是一大塊瘀青QQ

這是我服務的孤兒學校Fresh and Green,真的很對不起我的小朋友們QQ  大姐接太弱了,以後再去找你們>____<
用Amharick註解的心臟圖

雖然在孤兒院不知道造了什麼孽竟然會遇到樓梯爆裂這種事...跌進髒水坑瞬間真是想罵一百萬個XQQ

不過那裡小朋友真的很可愛很黏人: D,鄉語學到的技能真是可用上一輩子阿(全世界的小朋友都一個樣通用XD),如果硬要說他們跟復興鄉山上那群孩子有什麼不一樣,可能是這裡的小朋友第一次見面就想跟你變得很親近(山上那群我還要去逗他們開心,才會開始想理我 : p),跟你擊掌、跟你臉頰碰臉頰、跟你擁抱,開始教你跟你玩他們發明的好多好多的遊戲(都是不用道具的),不知道為什麼其中有很多都有點像是「賜福儀式」@@。如果我用Amharick唸數字他們就會笑得好開心好開心(呀呀呀我還會"謝謝""要"'不要""你好嗎""多少錢"一些簡單的 : ))
唯一的娛樂器材也讓他們玩得很開心
剛好遇上幼稚園畢業典禮
當如果看到他們有傷口的時候則會特別警覺,這時候要避免接觸到他們的血並趕緊處理才行,因為很多都是愛滋孤兒,衣索比亞的愛滋盛行率是非洲前幾名的。
某天早晨一出門就看見有人在剝羊皮,它在冒著熱騰騰的煙...
這裡的手織功夫堪稱一流

路上充滿趕驢人,路上什麼動物都有什麼都不奇怪,下大雨還有豬在逛大街咧
天阿我真是十足的觀光客,連新鮮驢便也要拍lol,它也再冒著熱騰騰的煙喔...
泥濘到不行的市場,在這裡實在很不喜歡人多的地方,他們會一直盯著我瞧,感覺錢包特別癢QQ
這裡的電是採預付卡形式的,兩百塊台幣就夠用一個月了
到處都是跑者的大型看板,衣索比亞因為是高原所以有天生優勢
到處都是讓鞋子沒頂的路
Stadium附近的square
Addis Ababa University


我打不下去了...再下去我會更加depressed QQ

掰掰衣索比亞,謝謝你給我的,比這四千字還要跟多更廣,也讓我看到自己有多麼不足。

我把把鼻跟我說,人生的各種經歷都是有價值的,有時候遭遇到挫折的經驗反而收穫更大,所以不要對自己做過的事後悔,而這次很明顯看起來我並沒有準備好,但是我躁進不自知。不禁讓我想起一月在法鼓山拿了一支籤,上面寫著:以退為進,以默為辯,以奉獻他人為成就自己的最佳方法,那時候第一時間的反應是好失望,怎麼這麼這麼消極!雖然我不信鬼神,但或許冥冥之中一切都是老天要教我些什麼吧。

你跟我說你猜我很想要證明什麼,但是太急了反而沒做好。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對的,因為有時候我也對自己的想法很迷惘,或許我想證明我很獨立、可以完成一些我想要完成的、我認為我可以完成的事?但不管怎麼說我都失敗了(寫那麼多次失敗...這篇文章到底看起來會多黯淡阿我的媽呀XD)。你說暑假就該享受在家裡當米蟲的日子,曾何幾時我竟然對這種想法不屑一顧,唉呀!世界上人哪有每天都在做大事的阿,我在當什麼無頭蒼蠅!XD




每一件事、每一趟旅程都會為人生帶來些許的改變。

總有一天我還會回到非洲去,下一次我會更加堅強,而且屆時希望我能做得更多。

沒有後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